Sep.18.2013

專注,不只在一件事情上

當我完成上一篇文章「如果這不是價值,那什麼才是價值?」時,我赫然發現一件連自己也沒注意到的問題,在結尾我提到:「…真的不希望這個社會寧願花時間在欣賞無聊的政治肥皂劇,卻不願花更多時間在自己生活環境的細節裡。」這句話乍看之下沒什麼問題,也似乎有幾分道理,但實際上卻存在著所謂「邏輯上的謬誤」!不曉得你有發現嗎?

為什麼我們一次只能專心做好一件事情?

我想這已經不單純只是教育環境的問題,或許這是根深蒂固的台灣文化惡習所造成的。觀察一下我們的學生,大家似乎都認為成績要好,就算當下念不下書也非得要把自己關在圖書館裡數十小時,好像一秒鐘都不能鬆懈下來。許多人一定有這樣的經驗:一大清早 7 點就拖著沉重的書包出門,早自習開始唸書,每逢段考時期美術課、體育課這種非智育課程都會被拿來「K 書」,好不容易撐到放學,沒想到因為要衝刺學業就硬是多了所謂「第八節」這樣荒謬的東西出來,最後,正當你以為這一切都已經結束準備大呼一口氣的時候,發現在校門外等著你的不是「充滿陽光的公園」,而是幽暗月光下的「補習班」…

回顧起這樣的童年,我們好像只能專心做好「讀書」這件事情…「不!我們花了數十年甚至連書也讀不好!」

台灣的教育讓我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台灣的教育讓我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

就像我們常常認為「政府把錢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上面不如想辦法鋪好小小的馬路」,或是「花錢製作出盜版的黃色小鴨很差勁,為何不能培育出真正代表台灣的吉祥物」一樣,「與其浪費時間在A,為什麼不把B做好。」每當我們遇到問題時總會脫口而出類似的句子。事實上就算我們不浪費時間在A,也不一定能把B做好。

看看這世界上偉大的人們,他們哪一個不是在多重領域中獲得成功的?更別說許多 NBA 球員不僅籃球打得嚇嚇叫,念書也是一把罩!所以從現在開始讓我們換個腦袋,智慧只是幫助你思緒清晰的工具,你應該將它發揮在其他領域中。成績很好,卻不會做人;體能優秀,卻空有一身蠻力。就連設計也是一樣,用心設計出好東西,卻輸給會包裝的商人。

除了認清現實一厥不振外,其實你可以考慮試著「相信自己」,小小的改變思考模式,你可以做到更多,而且一定能做的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好!

 

——-

如果你想了解需要同時專注在許多事情上的超級創作人,歡迎參加 FMAM#2 作家交流會

(Photo via Anne-Marii & brewbooks , CC License)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