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7.2013

你一定要認識的女鞋大師, Roger Vivier

RogerVivier_p092

 

roger-vivier

鞋子的世界裡,有一些世界知名的大師,你不得不認識一下。他們的作品/商品都在現今的時尚世界中被看見、被模仿、被討論;帶給其他設計師無限的靈感啟發,在過去曾經充滿戰爭與文明發展並存的時代裡寫出所謂的傳奇。

今天介紹法國女鞋設計師Roger Vivier,他生於1907年(中國的晚期清朝),也就是世界大戰都還沒有開始之前的年代。他很長壽,活到91歲才跟世界說再見。1930年代左右開始進入鞋業領域,一直努力到了1950年代左右才真正打開知名度。1930年的中國正處於結束了帝國主義轉由國民黨接手發展的尷尬階段,1950年則是這個世界剛結束了戰爭,工業革命剛起,人類的生活一切都需要重新整頓的時候。

01 Lot n° 317

當時沒有網路也沒有手機,但是Roger所設計的鞋子,卻能一炮而紅輾轉變成國際知名的女鞋設計師。這一切,除了實力以外,還是需要一點運氣的。這個人到底怎麼成為國際大師的呢?從他的背景開始說吧,Roger是個道地的巴黎人,父母在他9歲的時候就過世了,他接著被Gérard Benoit-Vivier收養,原本的姓氏是不是Vivier不得而知,他的全名更是沒幾個人討論。但,Roger Vivier已經成為一個品牌,一個家喻戶曉的深刻印象。

THE SHOEMAKER ROGER VIVIER

 

他原本是打算當個雕塑家,後來親戚的朋友介紹他到巴黎近郊的一個鞋子工廠去工作。他在鞋廠學會了怎麼設計、怎麼製造鞋子,一段時間之後,他發現自己可以把雕塑藝術應用到鞋子上,把鞋子變成一種可以穿的雕塑品。

他本來念的是藝術學院,但是由於接觸了鞋子設計,因緣際會使他決定朝向鞋子設計的領域,結束原本就讀雕塑科系的學位。他在鞋子的行業裡工作近十年,機會終於降臨。一間皮革廠請他幫忙預測流行趨勢,並且分析色彩與市場趨勢。一年以後,他在巴黎第八區最有名的皇家大道上開了第一家鞋店。

roger_vivier_img_4417_north_623x

 

開了店之後,明星跟名人成為了他的顧客,也因此他的知名度迅速被打開。隨後幾年開始有一些工作邀約,像是知名攝影師的合作、其他國家的鞋子製造商紛紛找上他,時間跟他的名氣累積,他便成為了無人不曉的國際設計師。之後他也曾經到過美國、西班牙、葡萄牙工作,拓展自己的業務。可以說是跑遍世界,也因為這樣,他的知名度從未消失在文明與科技的發展歷史中。

大家比較知道的代表作,應該是幫英國現任女王伊莉莎白設計的鞋子。他幫女王設計了一雙鞋子,在女王正式成為女王的那一天(加冕典禮),全世界都看見了這雙鞋子。當時的媒體甚至說,英國女王加冕典禮穿了雙法國鞋。這對於跟法國有著歷史代溝與嫌隙英國人來說,無疑是一種奇妙的評論。

royalty-coronation-of-queen-elizabeth-ii-london

 

02_roger_vivier_for_queen-elisabeth_ii_s

04_coronation_shoe-replica_2012_s

 

迪奧Dior也是大家都知道的品牌,1947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過後,當Roger Vivier回到巴黎,受到Dior的邀約,開始為他們設計鞋子。當時的時尚雜誌也有刊登合作的產品廣告。

dsc00391

 

02524-christian-dior-shoes-1961-roger-vivier-hprints-comdior_1961_roger_vivier

 

他的設計最大特點就是用料豪爽,不是真的珠寶就是高級絲綢,一雙鞋子的造價儘管高的嚇人,最終產品本身也被大家當成一種藝術品觀賞,不失為一種附加價值。在當時,除了明星、政客以外,大概沒什麼人買的起,現在這個年代,大概也還是一樣。他從一開始創業就打定了要以高單價商品進入市場的主意,從戰亂時期一直到戰後經濟起伏,他從未改變過自己的立場。

h2_198059741

 

roger-vivier-for-dior-19541

 

roger-vivier-stilleto-dior-1954

 

1979_472_6ab

largeshoes4

dovima-roger-vivier-bruno-frisoni

RogerVivier_PackShot_04-(3)

Roger曾提出鞋子側面線條應該要流暢與細緻的理論,此理論深深的影響了後續女性高跟鞋的外觀。古代的高跟鞋往往見粗跟與厚重的線條,Roger是第一個女鞋設計師大膽的突破原有的線條,將鞋跟變的又細又高,以前包腳的設計也改成將腳背展露出來,象徵女性的魅力與性感。

(下圖: 與Dior合作的經典款式)

Roger-Vivier-for-Christian-Dior

方頭的款式,從問世以來一直到今日都還是大家所說的經典款式。只要說起Roger Vivier沒有人不知道這個款式:方頭大飾扣。大家現在應該終於搞懂了,原來Roger就是這種鞋頭有個大方扣的始祖。

RogerVivier143523

Roger-Vivier’s-crystal-buckle-pumps

Roger Vivier的傳奇從自身的創業到品牌的逐漸擴大,設計師的傳奇已經轉型成為品牌商生意模式。2003年義大利品牌Tod’s也就是大家所知道的豆豆鞋品牌,正式收購了Roger Vivier,所以現在的Roger Vivier是一個義大利品牌囉!至於他本人,也早早就從鞋子設計圈中退隱了。現在的Roger Vivier由一個生於法國的義大利設計師Bruno Frisoni領軍,擔任首席設計師。併購Roger Vivier的Tod’s老闆Diego Della Valle也是一個傳奇,故事很長,讓我們下次再聊!

喔! 對了! 忘了告訴你,Tod’s是一間市值八億歐元的上市公司唷!

Tod’s的老闆 Diego Della Valle

History-of-Tods-Diego-Della-Valle-side

 

 

Roger Vivier設計師Bruno Frisoni

Bruno-Frisoni

 

 

 

 

不可轉載
Cecilia Chen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賽西莉亞鞋類設計師、講師、產品開發,獲2015台灣鞋類設計/女鞋、男鞋雙首獎,作品發表「當代新銳創作Emerging Creativity in Asia Vol.5」(2014),男鞋作品2014年於美國Las Vegas Magic國際鞋展展出。線上課程 www.hahow.in/cr/high-heel-shoes 作品網站 www.sychen.shoes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