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4.2013

你複製的了黃色小鴨,卻沒辦法讓牠擁有靈魂

前陣子在網路上讓台灣人陷入瘋狂,出自荷蘭藝術家霍夫曼之手,代表和平意義的黃色小鴨,在台灣人「不知為何」而強烈爭取之下,在日前終於傳出令人興奮的消息:黃色小鴨即將在台灣停靠!先不論究竟台灣人「一窩蜂」的症狀是否又在這次事件中發作,或是「人家有我也要有」、「輸人不輸陣」這樣的想法作祟,黃色小鴨能夠光臨台灣實屬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

但最近又看到令人不知該哭還是該笑的新聞:藍帶海洋觀光季 大安小鴨吸睛

這樣的新聞真讓人摸不著頭緒,人家正牌黃色小鴨都已經確定要來台灣了,台中市政府為什麼還要自作聰明,生出一隻「會噴水」的冒牌小鴨,難道多個才華就會勝過正牌黃色小鴨?

可笑的是,不只這一樁,新北市政府似乎也不想在這場「不知為何而競」的競賽中吞敗,順勢推出了「大型氣球狗」來競爭。這下可好,這隻大型氣球狗根本就是藝術家 Jeff Koon 作品 Balloon Dog 的雙胞胎攣生兄弟(或姊妹)!差別在於,新北的氣球狗因為材質與顏色的關係,顯得既「俗氣」又「廉價」。

copy-duck-copy-dog-copy-cat-01

copy-duck-copy-dog-copy-cat-02

不曉得製作與執行這個企劃案的人腦袋裡裝了什麼?如果是 20 年前資訊不流通的時代就算了,在這個網路便利,資訊俯拾皆是的現代,難道以為沒人看的出來?尤其這樣的行為不做還好,本來頂多沒人會注意到你,現在卻因此臭名遠播。

若再加上先前的「粉紅鎖管小醬」,你會不會跟我一樣想問:台灣人究竟怎麼了?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勁?

學習別人的創意很好,可是我們該做的不是把它原封不動的照抄,況且那些東西根本不屬於我們台灣的文化。這也是一直以來台灣存在的問題,長於代工的我們,雖擁有一身幹練的本領,卻無法融會貫通,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文化的作品。更是時至今日,我們仍無法有一個真正能夠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品牌的原因。

都已經幾年了,還停留在粗糙的抄襲作品裡,台灣的設計難道不能有自己的靈魂?

模仿的了外表,卻學不到精隨,這樣沒有任何文化的作品,不過是個空虛的軀殼罷了。

我們都知道,當大家提到台灣時,常聽到別人稱讚台灣人非常「熱情」,但希望到最後不要也只剩下「熱情」。同是年輕人的我們,一起為這個環境加油!

 

看 Jeff Koons 的更多作品:Artsy’s Jeff Koons page

(Photo via Crystalline Radical , CC License)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