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1.2013

精進攝影的四個途徑

這個標題我思考了許久,最後決定以一個簡明直白的方法來下標。綜觀網路,不管是3C產品的論壇,或者攝影專門討論區,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攝影入門教學。談及如何練習攝影?有哪些攝影技巧可學?本篇是我作為一個永遠的初學者,試著總結看過這麼多文章後,與大家分享一些學習攝影的心得。

而正如標題所言,這些只是途徑,而不是如公式般準確的說明書。但我盡量避免流入空泛的建言與教條式的學習,力使這四個途徑能成為廣泛適用的攝影啟蒙指引。

 

(一)、去買本入門書吧!

這是讓人掙扎的一項建議。需不需要了解關於攝影的一些硬知識(光圈、快門、ISO……),與攝影的創作是沒有關係的。日本攝影師「梅佳代」(うめか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梅佳代使用Canon EOS 5底片單眼,搭配50mm定焦鏡與永遠的富士400度底片,並且她只使用自動模式!

梅佳代 《男子》系列

攝影的相關知識,無論是單眼的操控或曝光的基本原理,甚或對器材資料的掌握與懂多少術語,與攝影成果的產製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建議有心精進攝影的任何人,都能夠掌握攝影的幾個基本原理。因此,去買本攝影的基礎書籍吧!請注意,不是針對某個產品的說明書(例如:Canxn XXD完全解析之類的),而是詳述關於光圈、快門、ISO、各種模式、對焦、焦段等等基礎中的基礎的教學書。

這類書並不會告訴你攝影的技巧,他就像一本攝影的小百科全書。買一本放在身邊,對攝影或器材上有任何疑義時,隨手翻閱,能迅速的指點迷津。儘管現在網路上不缺這類入門的教學文章,但一本出版有系統統整過的教學書籍,簡單扼要的文字配合插圖,能非常清楚的說明不管是曝光、專有名詞、相機分類與運作原理的知識。而這些知識,雖然並不能在短時間內替你提升作品的品質,卻是最穩紮穩打的學習方法。

(二)、使用定焦鏡吧!

在先前的文章「用底片拍照吧!」中曾建議大家可以嘗試回味底片相機。許多攝影創作者也往往建議任何有心於攝影的人回去使用底片拍攝,不管是傻瓜相機還是單眼相機,重點在於透過形式上的懷舊,找回攝影的初衷。包括強迫你學習手動曝光、專心構圖、謹慎快門,底片攝影作為被約束的攝影,強迫攝影者去思考每張相片,每次快門之間與自我的意義。透過這種儀式性的練習,方更能找到我們接近攝影的緣由與目標。

 

但即使如此,底片攝影也並不是一件很方便投入進去的事情。無論是事前相機的挑選與採購(尤其現在除了LOMO與玩具相機外,底片相機僅在二手市場流通),以及中間的學習操作,再到後期的沖洗,底片攝影的諸多麻煩往往令許多人望之卻步。

但之所以建議使用底片攝影,一個大原則便是令自己「被約束」。因此在這個崇尚高倍變焦的數位攝影時代,我希望大家反其道而行,使用定焦拍攝。無論你是單眼相機的用戶,還是隨身DC的使用者,或者你只使用手機攝影,去選擇一個固定的焦段,然後勉強自己只用這個焦段去拍攝,而非沒有思考的zoom in & zoom out。

為什麼不要使用變焦鏡?變焦鏡的優點故不待言,他方便、攻擊性低。但變焦鏡令你失去選擇焦段的能力。這句話聽起來弔詭,但實際上就是你將迷失在變焦之間,而怯於移動身子。使用變焦鏡,乍看之下是在靈活的運用各種焦段,但卻容易陷攝影師於只要站在一個定點就能拍好照片的陷阱。

使用不同的定焦鏡吧!使用廣角鏡拍攝充滿張力的風景與戲劇性的事件;使用中、長焦段的標準鏡拍攝你身邊的人物與日常生活;使用長焦段拍攝你所關心的所有細微事物。了解每個焦段呈現出來的效果,再用廣角鏡拍拍看人與人的互動;用標準鏡代替你的眼睛觀察事件;用長焦段窺視風景與世界。找到最適合你的焦段,以此測量你與你所關照的這個世界的距離,發展出屬於你的攝影之眼。

但這邊要特別提醒單眼的用戶。一般來說定焦鏡會配有大光圈,而大光圈所能營造的迷人散景比起變焦鏡,往往更容易陷人於對淺景深的迷惘之中。淺景深並不意味著好照片,了解好光圈、快門與ISO感光度的應用,接著就努力運用手中的那片視野吧!

(三)、去借(使)用最好的器材吧!

但實際上攝影的領域內是沒有最好的器材的。(或許有最貴的)

通常資深的攝影師會建議入門的人從基礎的器材用起。以單眼來說,就是所謂的入門kit鏡組(例如Canon的百位數系列與Nikon的千位數系列,以官方資料為準)。常見的論調是:「先摸清楚基本,再慢慢升級,找到你自己要的。」這種說法的論點是,掌握好基礎後,你就會知道你還缺乏什麼,再往那方面作升級。

但我認為相機的科技發展至今,數位單眼相機從職業機種到入門機種的層層分級,儘管是基於價格的產品切割,但也是已發展的科技層層閹割的結果。也就是說,購買初階單眼的用戶,購買的只是功能不全的單眼。

不必去買等級最好的相機(但我建議購買自己預算內最好的相機),試著去借用、租用,然後在拍攝之前,去了解這種昂貴但功能齊全的相機到底多了哪些功能?這些功能又有什麼用處?他與我自己的相機差在哪裡?他彌補了什麼缺點?他克服了什麼難題?

越好的相機,他的基本趨向就是呈現更好的拍攝品質提高拍攝的成功率。但這兩者都無關拍攝的內容。用十萬元的相機拍攝一顆蛋,他還是一顆蛋;但用便利商店一百五十元的即可拍拍攝到特殊事件現場的唯一一刻,那一刻就是藝術。

但了解到最好的器材與自己的差距後,你就可以思索,有哪些是我自身可以克服的?有哪些是我不需要的?在這樣的過程中,你自然而然就能夠增進了你的拍攝技巧。至於若是直接攻頂的初學者,我建議好好的讀完產品所附的使用說明書(厚厚一本,但卻相當紮實),然後盡可能的運用它吧!越高階的相機,越能彌補我們的許多不足,而更能專注在攝影的內容本身。至於高階相機的缺點,譬如單眼之於DC,可以參考「不要買單眼的四個理由」一文。

(四)、淘汰照片!

你可以不要刪除照片,但不要草率的公開他們。

一張照片的價值並不會在產製的當下立刻顯現出來,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擁有不同的時空價值。因此我認為也不需要輕率的就將不滿意的照片刪除掉,或許過個幾年你再回頭檢視這些照片,會有不同的想法。

但淘汰照片永遠是發表作品之前,一個不能不狠心執行的步驟。淘汰照片的行為本身,就是一次對自己拍攝的檢討與批評。正由於是自己對自己的評審,請好好的傾聽自己的心聲與感受每張照片與自己的關聯。好好承擔自己的對自己的批評,但也不要妄自菲薄,而自暴自棄。淘汰作品的動作,就像在百萬顆細砂中淘出黃金一般,人們只問黃金,而不問背後沖刷走多少沙土。

 

 

淘汰照片可以分幾個階段進行,從一千張中挑出三百張,從三百張中挑出一百張,再從一百張中挑出五十張,再從五十張中挑出十張,再從十張中挑出一張。

每一次的淘汰都如割心,明明這張和這張不分軒輊,卻必須從兩者中進一退一。在這樣的過程中,你才能明確的了解,什麼是你要的?什麼是你真正喜歡的元素?你真正在意的東西是什麼?什麼樣的照片令你開心?什麼樣的照片是你無論無合、義無反顧都要分享、發表、向世人宣告的?

影響這一張照片的因素,不一定是構圖、展現的技巧、或者器材呈現的效果、或者是關於某個事件。那個因素會在一次次照片的汰選中,抽絲剝繭般逐漸浮出。不要再草率的上傳、發表照片了,靜下心思考這些照片的意義與他們和你的關係吧!

 

 

這四個途徑,是我認為作為自學的攝影入門者來說,可以參考並著手實踐的四個方向。前面三個方向多聚焦在基礎知識與器材層面,分別是了解器材、掌握器材、並克服器材。而最後一點,才針對攝影的內容,期望攝影者審慎的檢討自己的成果,並養成整理作品、淘汰作品的習慣,也就是精進攝影的核心精神,約束自己

攝影的內容,我覺得是與攝影者本身最切身關係的。在抑制攝影的量之餘,真的會提升相應攝影的質嗎?這方面的解答,我覺得過度流於抽象。無非就是老生常談的「專注的觀察」、「細心的體會」、「等待決定性的一瞬間」等等。試著多觀察別人的創作吧!找出別人的創作與自己的不同,為何別人的照片鮮活?而我的呆板;為何別人的照片精緻?而我的粗糙;為何別人的照片有張力?而我的乏味。創意是個過於抽象的詞彙,他可以被發掘,也可以被鍛造。所以暫時摒棄所謂的創意吧!嘗試不斷、不斷、不斷的嘗試與拍攝,去模仿,去揣摩,去學習,去欣賞,去了解。

是的,我可以和你說,大部分的照片都有經過後期的處理,大部分精緻的照片都是所費不貲的器材所拍攝。但在畫質與後製技術之外,我們還能發現其他的不同嗎?那才是我們真正該注意的。因為仍有太多太多的照片,是透過再怎麼高的後製技術與好的相機也修改不了的。而同時也有太多太多的照片令人屏息,卻只是攝影者的用心等待與把握。

最後,祝願所有有心於攝影的夥伴,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攝影。

 

Morpheus Photomagine
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間敘事的思辨。

不可轉載
墨比陳
FLiPER MAG 專欄作者 基礎技術性的攝影是非常容易的,幾乎已經普及普見於台灣。但關於攝影的教育、攝影的欣賞以至於針對攝影的論述、攝影的書寫卻是台灣非常缺乏的一塊領域。相對於古典的藝術品、畫展或當代的公共藝術、多媒體藝術,關於攝影藝術作品與新聞紀實的攝影作品的展覽卻乏人問津,或者令觀者卻步。我想要呈現並進行書寫的便是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之間敘事的思辨。攝影,作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進行對世界刻意的觀察。文字在這裡的出現,是在影像自身已經意義充備的前提下,對其的補充陳述。
FLiPER MAG 專欄作者 基礎技術性的攝影是非常容易的,幾乎已經普及普見於台灣。但關於攝影的教育、攝影的欣賞以至於針對攝影的論述、攝影的書寫卻是台灣非常缺乏的一塊領域。相對於古典的藝術品、畫展或當代的公共藝術、多媒體藝術,關於攝影藝術作品與新聞紀實的攝影作品的展覽卻乏人問津,或者令觀者卻步。我想要呈現並進行書寫的便是關於攝影的邏輯以及影像與文字兩者之間敘事的思辨。攝影,作為人使用特定的工具進行對世界刻意的觀察。文字在這裡的出現,是在影像自身已經意義充備的前提下,對其的補充陳述。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