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11.2013

【PlayMusic】頑童「嘻」遊記:台灣嘻哈團紐約取經行

今年嘻哈樂在台灣樂壇聲勢浩大,不僅第24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由「饒舌界的鄧麗君」葛仲珊獲得,另一嘻哈團體「頑童」也受Red Bull之邀,成為唯一前往紐約RBMA學院的台灣音樂界代表。一連三周,隨行採訪的專欄作家朱力將以系列專題,帶大家第一線瞭解頑童西行紐約,有什麼樣有趣的見聞。

mj116-001

由三個大男孩組成的「頑童」饒舌樂團(上圖由左至右:小春、大淵、瘦子)成軍於2004年,英文團名MJ116(代表木柵及其郵遞區號)是他們從小長大的地方,以自己出身為傲,所創作的饒舌歌詞也融合中文、台語和英語,坦率直言、沒有虛假包裝的詞彙直指人心。

2008年出道時,他們的首張專輯《How We Roll》的銷售成績並不出色;然而,當瘦子和小春於2011年宣布當兵,因服役而公開活動較少的頑童卻開始在網路上爆紅,「Just Believe」一曲竟在Youtube衝爆200萬點閱人次!直至2012年退伍舉行「粉紅馬」巡迴演唱會,頑童已累積各界濃厚的期待,於焉演唱會縱橫台灣北、中、南,竟然場場爆滿;「粉紅馬」這匹神獸將他們從男孩變成男人,猶如退伍後的成年禮。

頑童:Just Believe
[youtube]http://youtu.be/zQsWXoypvak[/youtube]

嶄露鋒芒的頑童,於是被國際飲料大廠Red Bull相中,邀請前往紐約,參加2013年的Red Bull Music Academy(RBMA),在這座大融爐裡與世界各地的音樂人一同見識充滿活力、創意與文化交流的音樂盛宴。

RBMA發源自德國科隆(Cologne),1998年首屆在柏林舉辦,隨後RBMA每年巡迴全球各地,從柏林、開普敦、聖保羅、巴塞隆納、倫敦、多倫多…到今年的主辦城市紐約。不限音樂類型,RBMA徵召全球充滿點子和創作活力的音樂人,申請者凡是入選,即可獲得免費贊助機票與食宿,到世界另一個地方體驗、學習和暢飲。活動主要目的,是希冀激發更多創作靈感,讓音樂人能持續並堅持為世界帶來更多元的音樂和視野,某種程度來看,也反映了Red Bull源源不絕的能量和勇於突破框架的跨界品牌精神。

mj116-002

來自柏林的RBMA工作人員John(上圖右),詢問瘦子關於台灣饒舌樂現況時,頑童表示年底計畫與交響樂團合作「古典x饒舌」的跨界演出。聽到這個有趣的計畫,John慷慨地交流Red Bull的「Flying Bach」(飛吧,巴哈)計劃:重新編曲巴哈音樂,讓正經八百的古典樂與街舞結合,鋼琴、大鍵琴(harpsichord)也因此得以接觸電子樂。跨越300年,18世紀啟蒙時代與21世紀青年的對話縱貫古典與現代,讓不同文化不僅跨越疆界,也在同一時空有了相遇的機緣。

這樣的作法,確實讓我們見識到Red Bull如何具體展現「跨界」這個品牌精神。

Flying Bach:Breakdance meets Classical Music
[youtube]http://youtu.be/QgCnKd1p5OU[/youtube]

(待續)

撰文/攝影:朱力。封面圖片:頑童

不可轉載
PlayMusic 提供多功能的音樂資訊服務,為台灣目前唯一集音樂「部落客平台」、音樂「分眾媒體」及音樂「資料庫」大成之網站。我們希望讓愈來愈多音樂愛好者跳脫「旁觀者」身分,開始成為音樂的「參與者」,參與投票、參與作品評分、參與音樂評論,甚至參與我們的網站運作,帶來更多迴響與優秀的音樂作品。
PlayMusic 提供多功能的音樂資訊服務,為台灣目前唯一集音樂「部落客平台」、音樂「分眾媒體」及音樂「資料庫」大成之網站。我們希望讓愈來愈多音樂愛好者跳脫「旁觀者」身分,開始成為音樂的「參與者」,參與投票、參與作品評分、參與音樂評論,甚至參與我們的網站運作,帶來更多迴響與優秀的音樂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