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8.2013

你有沒有想過,相信「設計師的專業」也是一種社會責任?

有一位 A 先生,白手起家經過了 20 年的奮鬥,終於也小有成就,成為了一家公司、一個工廠的中小企業的老闆,他愛吃牛排,但這一輩子從小到大只吃過夜市的牛排,有一天商會的另一位老闆介紹他到一家高級的法式料理餐廳用餐,結果菜都送上來之後,這位A先生氣的把主廚叫出來大罵:「你這套餐點竟然沒有奶油小餐包和玉米濃湯,算什麼牛排!」

這個故事聽似可笑,但是卻是實質發生在你我生活的周遭,而且每天都在上演,人在面對自己不懂的事物時,常常會產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自信與(假)專業態度,像是看著電視轉播的球賽大罵:「你不會這樣那樣打喔!」,或是不按醫生指示,自己發展出一套吃藥的邏輯……等等。至少在設計這個圈子很常是這樣的,今天便來探討設計界這樣的情況。

為何要相信設計師的專業?

光呼籲著要相信、尊重設計師的專業肯定很難讓人信服,又或者不在意。但其實這牽涉到很多事,而這些事與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

過去的習慣已不適用現代

人們對於審美的觀念,很大一部分來自於「習慣」;醜醜的東西看久了,也覺得可愛,芭樂的歌聽久了,倒也朗朗上口。早年台灣設計意識還沒發展的時候,A 先生這樣的人一路辛苦過來,他看的、聽的和接觸的都是這樣的東西,所以等到他有能力的今天,他要製作東西時理所當然選擇了他喜歡的樣式與風格,並開始「指導」設計師該如何做,但是他忘記了在台灣經濟起飛後的三、四十年間,整個世界對於設計的發展與進步,已經有理論、有邏輯、有系統的成為一門學問。

環境對美感教育的重要性

今天身為一個業主,當你以外行人的角度干預設計師的設計時,你可曾想過這樣的產品或文宣一旦製作,它將出現在大街上、商店裡或電視中,以及數以千萬計的年輕學子身旁。10 ~ 20 歲的年紀,是人的一生中學習各種知識學習力最強的時候,在這段時間裡如果年輕人們耳濡目染接觸到的都是充滿設計感的事物,在潛移默化中這是整個世代的快速進步,這比老師在課堂上教設計基礎概論還有效,就像被丟在英語系國家,英文一定會進步一樣。

最知名的例子便是各國的競選文宣海報,我們看看日本、美國等設計大國的競選文宣海報,再看看我們台灣的……當然政治類或公家機關類不會是特例,但如果繼續讓這些開玩笑般的文宣出現在你我周遭、不斷的將年輕的學子洗腦,等他們十年定型後,又將成為台灣下一波設計進步的阻力。

選舉
日本、美國的競選文宣海報
hkj
台灣的競選文宣海報

怎麼改善台灣設計產業的現況?

面對這樣的窘境,光抱怨是沒用的。現在最該做的就是慢慢去改善,如此才能讓設計師和業主都能進步,讓台灣的設計產業更發茁壯。

願意為設計花錢

業主們必須先打開自己的格局與遠見的視野,需了解到「設計費」是在材料、印刷、製作……等實體支出外的一筆費用。或許在覺得設計費有點貴時,老闆就需要在總預算的掌控下,如製造、宣傳、行銷、人事種種環節中去調整或評估成本,就像要吃牛排,覺得王品太貴了,可以退而求其次吃西提,再不行可以吃普通西餐廳,在不行可以吃夜市,選擇符合成本與需求最高效益的選擇。

同時也要認清自己花費的支出與相對要求的比例原則,不要拿著從網路上不知道哪裡搜尋來的大師級作品當範例,去要求印刷廠的小美工,你知不知道人家的海報從企劃團隊、攝影團隊、設計編輯到完成,總共的花費可能就要好幾萬當然漂亮,今天印刷廠只收你個五百一千的完稿費,不然你想怎樣。(設計費乃業主與設計師雙方協議的價位,可高可低,但如果低於行情價或低於設計師所花費成本,設計師仍然接案,那就是設計師自毀行情和前程了)

photo-1503694978374-8a2fa686963a
設計費應該是在材料、印刷、製作……等實體支出外的一筆費用

相信專業

既然知道生病要看醫生,為什麼又不聽話按時吃藥多休息;既然知道要請設計師來做,為什麼又不肯相信他的專業呢?應該做的是增加更多的溝通,讓設計師更加了解你的公司、你的產品、你的想法與意願,並且拉長設計的時限,接下來就讓設計師去發揮,風格喜好可以因人而異,但是類似「這個字該大一點」,「那個紅色放左邊」…… 等等技術性的事就不要干涉太多了。

彼此都該重視溝通與理解

或許,講到這有人會說:「都你們設計師再講,講的設計好像很重要、創意最高,難道業主們花錢都不能插嘴嗎?」對此想帶大家釐清一些觀念。

業主跟設計師不是對立的角色

業主和設計師是必須互相認識、了解才能合作的關係,所以業主當然能表達意見也必須要,但是要溝通與取捨,而不是全接受。另外整天數落業主外行的設計師是不會有進步的,或許該去思考如何改變現況,而不是自怨自哀懷才不遇,你認真業主也會當真,你隨波逐流,業主當然把你當美工使喚,怨誰?

photo-1517048676732-d65bc937f952
業主跟設計師不是對立的角色

設計師不該把「設計」和「創意」無限擴大

設計與創意其實是整個商業行為中的微枝末節(產品或建築等所談的設計又牽扯到功能性與安全性需另論),就如同一個人有了良好的品德和待人處世的態度與內涵,最後穿上一件漂亮的衣裳,好上加好,設計就是在整個商業流程最後作加分效果的(當然如果從整體品牌精神概念經營規劃談起又是更廣泛),而所謂「創意」當然重要,但是用對地方、時機、族群才叫創意。而且未必要什麼驚人創意,設計是解決問題的一個過程,如果有簡單而實用的解決方案,也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設計師該有自己的底限和堅持

「比起創意,能讓客戶買單更重要」這樣的錯誤觀念,是造成進步緩慢的主因也是現況的寫照,當然設計師和業主各要負 1/2 責任,業主過度的干預設計,而設計師只要賺錢,業主要什麼給什麼,以至於品質無法控管,這是當前的普遍問題。設計師有求必應這樣的行為,某種程度上其實是對業主的不尊重,業主今天花大錢,要尋求的是某種專業,而不是代工,所以在某些時候要謹守底線或適度給予建言,尊重自己也尊重業主。就如同一個相當重要的觀念:

「讓客戶買單的設計是成功的生意,但不一定是成功的設計」

相信設計師的專業,是一種社會責任,而設計師也有自己的社會責任,所以希望業主們、設計師們能夠一起努力,以更多溝通來了解彼此,設計師不要有藝術家臭脾氣,業主不要以為付錢的是老大。身為老闆、業主也要小心謹慎的看待從自己手邊發出去的東西,或許你影響的,是下一個十年台灣設計的進步動力。相關議題可以再參考這兩篇文章(1. 美感教育許一個更好的台灣、2. 別逼設計師失控!七個行為變設計師眼中的「奧客」)。

不可轉載
王吉米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吉米畢業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現為角原設計負責人、Lives out of life平台策展人。主要策展活動:未來電影日 http://lool-tw.com/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 《Grandpa Santa》繪本設計揉合復古與戲劇張力,重現創作者兒時對「質感」的印象

    由插畫家 Jenny 創作的全新繪本《Grandpa Santa》,豐富的插圖映襯著爺爺與孫女之間的溫暖故事,而最重要的是,整本繪本獨一無二之處,是 Jenny 透過封面顏色、紙質挑選、文字與插畫的排版,告訴讀者她對於一本「質感」書籍的…

  • 用設計照亮電影的盛宴,一覽金馬獎近四年的超強主視覺!

    走進漆黑的戲院裡,探索無邊無際的今外世界、感受人情冷暖百態,這是電影之於我們的觀影意義,影像中的美好靈光,都曾點亮每個人的內心。設計師如何以各種設計的細節,在主視覺呈現影展蘊含的內涵呢?讓主視覺如星火般,點亮金馬的電影盛宴。

  • 設計人一日搖滾歌單,從早到晚用音樂讓自己不斷電!

    搖滾樂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有向現實生活的呼喊,如同工作。搖滾樂可以說是最能代表設計人內心躁動靈魂的音樂類型,因為它是這麼百花齊放又歷久不衰的存在。從早到晚、此地到彼方,不同的場景和情境,跟著一日搖滾歌單,感受它熱情、真實和迷人的本質。…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