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06.2013

百聞不如一見的摩納哥

SONY DSC

說真的,你們有沒有像我一樣曾搞不清楚蒙地卡羅(Monte-Carlo)跟摩納哥(Monaco)有什麼關係?他們聽起來就像是那種遙遠到你對他們的幻想僅存在於異國風情這幾個字裡。這兩個名字雖然不陌生,但我一直到從尼斯火車站手中握著下一班前往蒙地卡羅的車票才很明白知道摩納哥其實就是個三面被法國國土包圍,另一面則緊鄰地中海的小國,而蒙地卡羅,不過就是這總面積只有平方2公里國土上的一個區名罷了。

從尼斯到摩納哥坐火車差不多只要半小時左右就到了,而且火車票也只要3.7歐。尼斯的火車站裡有自動售票機,但奇怪的是機器只收卡不收現金,我只好到旁邊的人工處理窗台乖乖排隊。這讓我想到巴黎機場裡,要買RER的票但機器只收零錢不收紙鈔的機器,而唯一可以換零錢的人工窗台又永遠擠滿了人。我不禁想到設計這些機器的法國人是不是故意設計這種有缺陷的機器好讓人們無時無刻都需要走到窗台找個人解決問題。法國人是出了名的愛罷工,因此發明這種無法增進效率最後仍需要仰賴人力的機器顯然是這些勞工們的鬼技倆。

SONY DSC

火車沿著海岸走會停靠幾個小站,可惜當天天氣不佳。灰色的天空看起來總是讓人心情不那麼愉悅。還好地中海依舊很美,漸層式的藍隨著海岸向外延伸。海上已可以見到許多停在海灣上的帆船和遊艇。

SONY DSC

整個摩納哥從西邊的皇宮走到東邊的大賭場其實大概也就一小時。老實說我到皇宮時有點錯愕,皇宮之迷你及普通的外表讓我懷疑這真的是從人口比例上來說擁有最多億萬富翁的國家該有的門面嗎!? 原想進入皇宮看看有無其他了不起的國寶可觀賞,可惜當天王子人在宮中,因此王宮並無對外開放。

SONY DSC

皇宮大門前上的國徽仔細看是兩個修道士拿著劍,其實描述的就是François Grimaldi及其士兵在1297年喬裝成修道士攻入要塞佔領摩納哥,從此之後摩納哥便一直處於Grimaldi家族的統治下。在摩納哥包括蒙地卡羅大賭場內的餐廳及其他高級酒店都是隸屬於SBM集團,而Grimaldi家族至今也還持有約35%的股份。在摩納哥,公民是不需要繳所得稅及房屋稅的,前提是公民不可以進賭場賭博。若摩納哥可以仰賴博奕收入養活一個國家,我相信Grimaldi家族會持續富有好幾百年。

SONY DSC

IMG_9320

蒙地卡羅大賭場外好車永遠絡繹不絕。好車停在這,自然是要展示讓人看的。所以可以看到許多遊客與大廳前的車子前拍照。儘管外觀比不上美國賭城的奢華,但就憑著與巴黎歌劇院都出自於同一建築師Charles Garnier加尼葉之手,不免還是成功吸引許多人慕名前來。賭場內是禁止拍照的,而且進去管制甚嚴。不僅衣著要符合入場規定,另外還要提供護照建檔,才能夠排隊進去! 原以為進去後會看到在007黃金眼那集裡那些一手拿著牌,嘴裡叼著雪茄的大亨們一擲千金。沒想到進去後只看到幾個牌桌,零零散散的聚集一些遊客。當然裡面少不了幾個中國人。我當下深深對於中國人愛賭的個性及堅持感到光榮。試想,有哪個民族可以讓美國拉斯維加斯在過年期間都會掛上巨幅中國春聯迎貴客的?我想下次來摩納哥,也許就有機會看到燈籠了…

SONY DSC

 

賭場裡唯一可以拍照的地方大概就是餐廳跟廁所了吧。這間餐廳就位在大廳走進去的觀光賭場裡。事實上遊客們也能選擇另外付費進入更隱密的其他賭場,可惜艾莉目前尚未晉升富人階級,這次就沒打算進去了。省下來的錢,當然也就開心的花在餐廳裡了。只是餐廳裡,明明是中午時段,連我卻只有兩桌客人。我選了一個靠窗面海的位置,悠閒的享受了一頓美味的海鮮墨魚麵。

IMG_9319

我吃完飯後,繼續在市中心裡走動。沒走幾步路總是可以看到為紀念嫁給前國王藍尼埃三世的Grace Kelly葛麗絲凱莉王妃而設的看板。某些程度上,葛麗絲王妃將摩納哥這小國的名氣拉抬許多。演藝生涯只有短短六年的葛麗絲凱莉,在坎城影展期間遇上藍尼埃三世,之後沒多久便風光下嫁成為摩納哥以來最受歡迎的王妃。這樣如同童話故事般的情節,其實仔細聽起來倒有點像利益交換。原來在2002年以前,根據1919年簽訂的凡爾賽條約,若元首去世後,且王室無合法男性繼承人,則摩納哥便併入法國領土。也因此,藍尼埃三世帶著傳宗接代的壓力在1956那年看上了年輕貌美的美國女明星葛麗絲凱莉。這樣的新聞,當然馬上讓全世界為之瘋狂,並成功將焦點轉移到這充滿傳奇色彩的小國上。

一直到今天,人們談到摩納哥,除了F1賽車,賭場外,王妃也成了觀光客來此朝貢的原因之一。

SONY DSC

1875年才興建的大教堂在歐洲稱不算是有”歷史價值”的教堂。不過採用法國南部特產的白色岩石所建成的拜占庭風格外觀的確很吸引目光。葛麗絲王妃的紀念墓碑就像其他王室成員一樣也在教堂內。簡單的墓碑上,似乎永遠都放著新鮮的花朵紀念這位風華絕代的王妃。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艾莉的旅遊世界】Facebook臉書連結: http://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艾莉的旅遊世界】本篇文章連結:http://nyusc.pixnet.net/blog/post/30740424

 

不可轉載
Ellie。艾莉
熱愛旅行,堅持衣服可以少買一件,但旅行不能少去一天。

對於所有的事物都保留懷疑的態度,相信事情沒有絕對。
50% 高跟鞋的女孩,50%夾腳拖的生活。Facebook搜尋 艾莉的旅遊世界 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熱愛旅行,堅持衣服可以少買一件,但旅行不能少去一天。

對於所有的事物都保留懷疑的態度,相信事情沒有絕對。
50% 高跟鞋的女孩,50%夾腳拖的生活。Facebook搜尋 艾莉的旅遊世界 www.facebook.com/ellietravel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