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31.2013

大家都知道卻做不到的事情

近期,社會上發生了許多具有爭議性的事件,無論事件本身的是非對錯與否,一定會引起正反兩方人馬激烈的言論交鋒。

依一個民主社會的角度來看,能夠產生不同觀點及立場的交流固然是好事,但在這些言論中,我們常常會發現很多令人費解的思想。

就拿我先前題出的「請尊重設計專業」來說,文章下方的留言形成了一種良性的討論,因而產生了更多對此議題的觀點,它或許是我文章中沒提到的、抑或是我當初沒觀察到的,這對討論的議題本身來講是很棒的,因為能夠使其更完整、更具意義性。不過許多人討論到關於老闆與員工之間,這種關於主詞的話題後就開始失焦,認為老闆也很辛苦、又不是開慈善企業、身為員工就該吃苦…等等的。

事實上,老闆的確是很辛苦(難道員工就很爽?)、做事業也並非是做慈善(員工也不是做義工?)、員工的確該吃苦(「吃苦」這個詞是否該被無限放大?),在合理的範圍下我想大家應該都能認同,更何況今天並沒有在討論任何「特例」狀況下的事情。人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的,這點無庸置疑,但任何時候你都從自己的觀點來看事情,為了批評而批評,那不過是讓自己成為跳樑小丑罷了。每個人當然都可以很主觀的看事情,但那對這件事情卻無法有多大幫助,況且要真的就事論事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然這個世界有不會有這麼多紛紛擾擾層出不窮。

如果你認為:在一般職場上,對某些事情的熱情=需要忍受無理的要求,這件事情是合理的,恭喜你已經透過現代教育體制成功社會化了,你成為一顆穩固這個社會與經濟的安定螺絲釘,我衷心的祝福你,你的人生一定會非常順遂;而如果你還沒忘記自己曾經對人生有過任何想法,也覺得抱怨不能改變什麼,請保持這樣珍貴的想法,未來絕對有一天你的人生會產生改變的。

最後,我希望大家可以好好思考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受到父親家暴要報警處理,就算他是生你養你的人,卻不知道被老闆壓榨要反抗要爭取自己的權益,只因為他是發薪水賞你飯吃的人?

看吧,一件明明你可以簡單分辨對錯的事情,你卻做不到

 

很多人愛把「抱怨不能改變什麼」掛在嘴上,不過沒發現自己「不抱怨,但也不會做出什麼改變」。

 

(Photo via Pittaya , CC License)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