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24.2013

與其抱怨環境不如改變它

研究指出,人類在有一點吵雜卻又安靜的環境(像是咖啡廳)下工作的創造力最佳,完全安靜的環境或者太吵雜的環境都會使人容易分心,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感覺。辦公室通常就是屬於完全安靜或者太吵雜的環境,不太適合專心工作,但我們卻得要天天朝九晚五的在那工作。有人就想既然咖啡廳比辦公室適合工作,那為什麼不把咖啡廳的環境搬進辦公室呢?今天在網路上就看到一個這樣的服務 Coffitivity,它把咖啡廳的聲音預先錄起來,讓你在工作或是讀書的時候透過 Coffitivity 網站聆聽這些聲音。實際使用了一陣子後,發現這網站真的對於提升工作效率有幫助,也讓我對他們的創意感到佩服。

coffitivity

就像辦公室這個例子一樣,在生活中大部份的時候我們並沒有辦法在最好的環境下生活,而遇到環境不如意的時候,我們不是選擇抱怨,就是選擇離開。但是就像這個服務一樣,你也可以花心思去改變環境。

房價物價持續飆升但是薪水卻原封不動,大學生失業找不到工作,整個國家停滯發展。沒錯,現在國家的環境就像吵雜的辦公室一樣,讓人效率低落怨聲載道。而大部份的台灣人也選擇抱怨環境、抱怨政府、抱怨薪資、抱怨一切,因為那是最簡單的,只需要動動嘴巴就好。比較有能力的人為了前途發展選擇離開台灣,雖然需要遠渡重洋離開故鄉,但這也只是比抱怨難一點而已。

但是我們是台灣人,生長在這塊土地上。我們是這個國家的一份子,我們應該學習去改變這個環境。房價物價飆升就想辦法賺更多的錢,薪水不增加就去進修增進自己的實力,政府沒有效率就發起社運監督,我知道這一切都說的比唱的好聽,但是想當初國父革命的時候也沒人認為他會成功,最後的結果還是中華民國成功的推翻滿清政府。所以只要一個人有心願意去做,就一定有辦法可以完成他的目標。

也許我們不是生長在一個順利的環境,但是想想我們的父母、爺爺奶奶生活的年代,他們那時候受到戰亂、物資極度缺乏,能夠受教育的人也有限。相較之下我們實在是很幸福了。又或者你可以看看現在的被稱為第三世界的非洲,和他們比起來我們簡直是活在天堂,我們實在沒有資格只會怨天尤人。從現在開始當個有用的人,少一點抱怨、多一點用心,你的心胸會更寬廣。

 

Photo via 1

不可轉載
FLiPER 執行長 Rasiel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活著,就是一場浪漫的冒險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