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15.2013

音樂跳痛,人生也跳痛的創作人-劉軒

劉軒(1972年9月25日生),作家、DJ、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音樂工作者。台裔美國人,出生於台灣台北,為台灣作家暨畫家劉墉之子,八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高中就讀於紐約市史岱文森高中,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學士、教育碩士、心理學博士候選人,曾在紐約朱利亞德學院主修過鋼琴與作曲。-Wikipedia

劉軒 跳痛人生

最近剛推出新書《跳痛人生》的劉軒,對現代人的生活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解:「這是一個複雜的時代,每個人都在面對多變的日常,還有反覆得要命的自己。」

「跳痛」這個詞對於身兼DJ、作家、音樂人的他感受格外強烈

剛對著佛光山千位信眾演講,二十四小時不到便得殺到墾丁春吶放電音;在錄音室製作震耳欲聾的混音專輯,回到家為一雙兒女放輕柔的搖籃曲;熟悉各大國際時尚品牌,卻在市場的阿婆改衣學到了可貴的道理;白天在鎂光燈下如藝人般錄影拍照,但深夜桌燈前,他仍要獨處、思考、寫作……一天醒來,驚覺原來自己過著一種「跳Tone」人生,每天「跳痛」異常!

跳痛=分身乏術的痛苦+擁抱瘋狂的痛快

長期的多重身分讓劉軒忙碌不堪,卻也累積大量有趣的見聞,接觸天南地北的各路朋友,一路不斷翻轉他的想法--簡單生活沒有那麼簡單,方便可能意味著極其不便,時尚到底誰說了算,衝刺工作還是樂在生活,人生中遇到的每一次「不巧」,會不會就是「剛好」……

 

這樣跳痛的性格也反映在他的作品上,因為自己在兩個不同文化的生活中長大,劉軒時常會在他的混音作品中加入東方元素,這是很特別也很大膽的嘗試,畢竟舞曲這個文化是來自西方!

讓我們來看看劉軒在 2010 年的 TEDxTaipei 上進行的混音演出 曲名:新滿堂彩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UEGL_ytmRI8[/youtube]

表演結束後他也簡單介紹了創作的理念和他所使用的器材。

 

而在他近期替 KDX 製作的兩首歌曲中還有更精采的東西文化激盪!

[youtube]http://youtu.be/5iIduh5mOuI[/youtube]

《文武雙全》

將「文」、「武」的對比充分表現在 MV 之中,音樂以最前衛的 dubstep 曲風與京劇做一個融合,而影像方面,則是大量利用東西方的元素,畫面拉遠,可以看到中國象棋與西洋棋盤的合併,畫面拉近,則看見身穿京劇戲服留著雷鬼頭的 DJ 與坐在中國龍椅上的西方皇后對峙的畫面。

畫面,東與西的對比,音樂,動與靜的融合,讓視覺觀感上產生新的衝擊。

PS: 仔細看 MV 中還有蔣友柏的身影喔!

 

[youtube]http://youtu.be/onK0xAOXmJ0[/youtube]

《紅樓大夢》

場景設在1930年代的上海,展現新時代女性的自信和瀟灑。歌詞一句中文、一句英文穿插,是一種表演形態的挑戰,結合了復古和現代的的一首歌。

 

除了劉軒的作品外他在 TEDxTaipei 的演說也很有意思,值得大家花時間一看: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1fzPKHRqbFo[/youtube]

 

沒錯!還有許多像劉軒一樣的台灣創作人,一樣也過著「跳痛人生」,他們嘗試著將中華文化或是台灣文化融合進西方元素的舞曲中。未來讓我們持續觀察這些充滿創意能量的人們能帶給我們怎樣令人驚喜又「跳痛」的作品吧!

 

( Photo via 1 2)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