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音未來 COVER
Jan.08.2013

顛覆世界的虛擬歌姬-初音未來

在科技發展迅速與網路發達的時代,要塑造出成功的虛擬角色不再是空談,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可愛虛擬角色外,你也不能不認識:首位登上日本公信榜並且紅遍世界的虛擬歌手-初音未來

初音未來

初音未來(初音ミク)是 CRYPTON FUTURE MEDIA 以 Yamaha 的 VOCALOID 2 語音合成引擎為基礎開發販售的虛擬女性歌手軟體角色主唱系列的第一作、VSTi 規格的電子樂器;或此軟體的印象角色(這只是軟體的象徵,不會在實際使用時出現)。2007 年 8 月 31 日發售,發售後大受歡迎,並出現大量用戶製作的翻唱歌曲、原創曲等。
最初,CRYPTON 中負責初音未來企劃的職員有三、四人,實際開發的則為佐佐木涉和另一位兼職員工。形象角色由插畫家 KEI 以動漫風格設計人物及繪畫。
「初音」是指「第一次的聲音(初めての音)」、「出發點」、「最初的VOCALOID2」;「ミク」漢字寫作「未來」,指「VOCALOID所象徵的將來音樂之可能性」。 –Wikipedia

「初音未來」的人物形象設計
人物形象設計圖

由於初音未來並沒有所謂完全的「原設定」,只有基本的人物設計,在這樣的因素之下,用戶因此容易對「自己創造的初音未來」產生感情,而產生出大量作品。

初音未來的知名作品之一《甩蔥歌》,CRYPTON 認為此作品的宣傳效果帶來遠超過 100 萬日圓的收益。截至 2012 年 8 月 31 日觀看次數超過359萬!

因為受到廣大用戶的喜愛,各種衍伸性產品:CD 化、漫畫化、遊戲化也隨之誕生。

 
在網上超過 1300 萬播放人次的代表作 Melt(メルト)

音樂遊戲《初音未來 -Project DIVA-(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系列出貨量也超過百萬套!

知名的《飛天小女警》在慶祝日本撥放 10 週年紀念時,也與《初音》推出了聯名特輯,由此可知她的走紅程度有多麼驚人。甚至在日本 GT 房車賽中,也能夠看到以《初音》為主題的痛車烤漆造型。

初音未來 x 飛天小女警
初音未來 x 飛天小女警 造型鑰匙環
以飛天小女警風格登場的《初音未來》角色以及周邊商品

初音痛車 BMW Z4 GT3
BMW Z4 GT3 初音痛車

而我認為所有虛擬角色需要證明能成為主流的門檻:與潮流服飾品牌聯名,初音未來也成功做到了。在去年年底,《初音未來》成為日本流行服飾品牌「VANQUISH」和「earth music&ecology」的代言人,推出相關服飾周邊商品。

初音未來 代言 VANQUISH

在「VANQUISH」the VANQUISH VENUS 企畫中,《初音未來》穿上了男裝登場

於日本 VANQUISH 店內也設計展示了《初音未來》代言的系列海報

「earth music & ecology」則是請繪師設計了一系列的少女服飾給《初音》穿上,並推出實體商品販售。

初音未來 X earth music&ecology Japan Label

而完成虛擬歌手演唱會創舉之後,《初音未來》更在去年年底演出了歌劇《THE END》!在這次的活動中更找來 Louis Vuitton,為初音未來量身打造演出服裝。

初音未來 THE END 歌劇海報

初音未來 穿上 Louis Vuitton 服裝造型

看過《JOJO 奇妙的冒險》與 GUCCI 的合作,這次《初音未來》又穿上知名精品品牌 Louis Vuitton 的服飾後,我真的深深地覺得,千萬不要小看了虛擬人物的威力跟價值啊!未來時尚潮流與品牌一定會有更多與虛擬角色的跨界合作出現的!

(Photo via 1 2 3 4 5 6 7)

不可轉載
D.38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A Designer.我總是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世界,不斷的追求極致與完美而努力不懈奮鬥著。如果你也注重生活品味、喜歡設計,歡迎進入我的異想世界。「你可以不喜歡我的人,但請愛上我的作品。」

更多文章


READ MORE

更多文章

READ MORE

LOGIN

SIGN UP

FORGOT
PASSWORD

請輸入你的帳號或電子郵件位址。你將收到含有建立新密碼鏈結的電子郵件。